暨南大學2021年招收香港學生簡章

暨南大學2021年招收香港學生簡章

图片
暨南大學是中央統戰部、教育部、廣東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直屬中央統戰部管理。學校的前身是1906年清政府創立於南京的暨南學堂。2018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蒞臨暨南大學視察併發表重要講話,希望暨南大學堅持辦學特色,把學校辦得更好,為海外僑胞回祖國學習、傳承中華文化創造更好條件。
作為中國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之一,暨南大學在中國高等教育史上有著重要地位:第一所由國家創辦的華僑高等學府,校名一直沿用的百年名校之一,全國首批試行學分制的高校,最早在綜合性大學裡開辦醫學院的大學,最早設立華僑華人問題研究機構的大學,最早創設商科的大學……
學校學科齊全,文理工醫兼備,設有37個學院和研究生院、本科生院。學校的工程學、化學、臨床醫學、藥理學與毒理學、材料科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農業科學、環境科學/生態學、植物學與動物學、分子生物學與遺傳學、社會科學總論、神經科學與行為學12個學科進入ESI世界排名前1%。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學校30個一級學科上榜,數量位列全省高校第三,其中新聞傳播學獲評A-,應用經濟學、中國語言文學、生物學、工商管理獲評B+。
學校目前有全日制學生42734人,其中本科生28628人,研究生14106人,來自125個不同國家和地區在校華僑、港澳台和外國留學生14189人,其中香港學生6442人,高居全國第一。
學校積極開展國際交流合作,國際化特色突出,已同世界五大洲76個國家和港澳台地區的406家高等院校和文化、科研機構簽訂了667份學術交流合作協定。學校是中國政府獎學金來華留學招生院校,在全球77個國家設立127個海外招生处,設有全英語授課的國際學院。
素有“華僑最高學府”之稱的暨南大學,建校至今,共培養了來自世界五大洲1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各類人才40餘萬人。“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暨南人”,暨南大學已成為香港、澳門、台灣和華僑華人學生赴中國內地升學的首選。


報名資格


图片


凡中六畢業或以上學歷、年齡不超過30周歲、品行端正,無犯罪記錄,身體健康的香港學生,持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或居民身份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或港澳居民居住證參加報名。

註:考生所持證件的有效期應與學習期限相適應。如發現證照有疑義,將提交公安部門或相關簽發部門進行認定,對涉嫌造假者,將依法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入學途徑


图片


一、保送入學

應屆香港全日制高中畢業生,在香港本地中學完成三年的高中階段學習,操行良好、身心健康、中四~中六階段各學年總評成績優良,全年級平均分排名前10%者;或在科技、體育、文藝、社會服務等方面有突出表現者,由香港中學校長推薦,可免予筆試,經面試,擇優錄取。
詳情見《2021年暨南大學在香港招收保送生的規定》。

二、考試入學
參加“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收港澳台和華僑、華人及其它外籍學生入學考試”(簡稱兩校聯招)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院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地區、台灣省學生入學考試”[簡稱全國聯招(港澳台僑聯招試)],第一志願報考暨南大學的學生,學校將根據其考試成績,並參考中學階段的成績、操行評定、健康狀況等方面的情況,擇優錄取。
兩校聯招實行“3+X”考試形式,中國語文、英語、數學為必考科目,另加一科選考科目(文科:歷史、地理;理科:物理、化學、生物;醫學類專業必須選考化學和生物或物理和生物)。
報考理工醫類專業的考生可兼報文史外經管法類專業。
考場分設在香港、澳門、廣州、廈門四地,具體考試地點見准考證。考試範圍按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生辦公室編印出版的《2016—2020入學考試復習大綱》(以下簡稱《考試大綱》)規定的內容。

註:
1.《考試大綱》可在暨南大學出版社(電話:86-20-85225284)、香港中國旅行社報名點購買;兩校聯招考試復習叢書及試題集可在暨南大學華文學院教材中心購買(地址:廣州市廣園東路377號,電話:86-20-87205055)。
2.全國聯招(港澳台僑聯招試)詳情見《202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台學生簡章》。

三、申請審核入學
1. 中六生
(1)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四個核心科目(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及通識教育)加一個相關選修科目總分達到12分(第1級計1分,第2級計2分,依此類推),全科及格(達2分)者,兼顧單科成績(視所申請專業而定,其中四個核心科目達到“3、3、2、2”者優先),申請本科各專業(申請藝術、體育類專業,需總分達到8分,且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及格);10-11分者,申請預科A班;8-9分者,申請預科B(先修)班;可免予筆試,經綜合審核後擇優錄取。
(2)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簡稱文憑試收生計劃),詳情見《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 2021/22》。
2. 副學士和高級文憑學生
取得香港副學士學位或取得香港高級文憑的畢業生,視其成績(須全科及格)、在校表現等方面情況,申請本科各專業,擇優錄取。
3. 海外高中畢業者
具有海外高中畢業文化程度者,學校將結合考生成績、志願填報、專業培養需求和生源等方面的情況,可免予筆試,擇優錄取。

註:
1.香港中六文憑考試成績,以應屆2021年/往屆限2020年成績為有效。
2.通過以上途徑報讀藝術、體育類專業者,均需另行報名,並經我校專業術科考核,擇優錄取。
图片


考生需登入報名網填寫《暨南大學、華僑大學招收香港、澳門、台灣、華僑、華人及其它外籍學生報名表》(註意:表格不設下載鏈接),經提交成功,再列印報名表,核對無誤後,簽名確認,並附上所需報名材料到各報名點辦理現場確認,同時繳付報名費。

註:
1.在報名時間內未到現場確認的網上預報名記錄自動失效。
2.報名點只辦理網上報名的現場確認和收取材料、報名費等工作,不受理網上報名信息的修改和補報。
3.一經發現網上報名信息虛假或報名確認時提供的材料不真實,即取消報名、錄取資格。
4.如因特殊情況未能親自前往報名點現場確認的考生,須由考生提出書面申請,經報名點同意方可委託親屬代理確認,確認時應出示考生身份證件、代理人身份證件、考生親筆簽署的委託書以及其它報名材料,每位代理人只能為一名考生辦理確認手續。
5.參加文憑試收生計劃的學生報名請登入報名網址eea.gd.gov.cn 。




報名材料



1.《暨南大學、華僑大學招收香港、澳門、台灣、華僑、華人及其它外籍學生報名表》。
2.身份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港澳居民居住證(正反面複印於同一版A4紙上)。
3.成績單、畢業證書等:
中六生:中四、中五、中六在校成績單;學習概覽;中學文憑考試成績單,中學畢業證書。
副學士、高級文憑學生:副學士、高級文憑在校成績單,畢業證書或校方開具的畢業證明。
海外高中畢業者:高中階段成績單、高中畢業證書、個人自我介紹,及畢業學校校長和一名教師的推薦信,共2封。

註:
1.上述材料的第2、3點需提交副本2份,並帶備正本以供核對。
2.提交材料,應為A4紙尺寸,豎向裝訂,同時繳交報名費。
3.應屆高中畢業生,需在入學報到後補交高中畢業證書(證明)及高三下學期的成績單。
4.報名成功後,所交報名材料,恕不退還。




招生時間安排



图片




報名地點


图片


图片




收費標準



图片




大學預科班


图片


未達到本科錄取標準者,可申請入讀預科(文、理科班)。

預科A班(文、理科):學制一年。學習期滿,經結業考試,達到結業標準,頒發暨南大學預科結業證書。各科成績合格,品德良好,直升暨南大學本科相關專業。
預科B班(文、理科):學制一年。學習期滿,可經過以下三種途徑升讀大學本科:
1.根據學年總評成績及操行評定,約20%品學兼優者可免予入學考試保送暨南大學本科有關專業。
2.學年總評各科成績合格,但未能保送,且未受過紀律處分者,可參加預科A班的直升考試,各科成績合格,可直升暨南大學本科有關專業。
3.未能保送、直升者,可參加當年的兩校聯招和全國聯招。
主要課程:
文科:語文、英語、數學、歷史、地理。
理科:語文、英語、數學、物理、化學、生物。




新生獎學金制度



一、“聯招優異生”獎學金。參加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收港澳台和華僑、華人及其他外籍學生入學考試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院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地區及台灣省學生入學考試,總分排名前十名者,可獲得獎學金5萬元,總分排名第十一至五十名者,可獲得獎學金2萬元。

二、“香港保送優異生”獎學金。各中學中六畢業人數100人以下年級排名前兩名、100~200人年級排名前五名者,可獲得獎學金2萬元。其他排名在本年級前10%的保送生,可獲得獎學金1萬元。
三、“香港文憑考試優異生”獎學金。參加當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四門核心科目(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及通識教育)及一個選修科目,均達到5分以上者,可獲得獎學金10萬元;4門核心科目達到5分以上者,可獲得獎學金5萬元。4門核心科目有一門達到5分以上者,可獲得獎學金1萬元。5門科目(含核心科目)總分達到20分以上者,可獲得獎學金2萬元。
註:“香港保送優異生”獎學金在入學後進行評定,請留意學校相關通知。其他类别獎學金無需另行申請,在公榜時即可查詢。




住宿、醫療、生活等服務


图片


學校在廣州、深圳、珠海三地設有五個校區,校本部在廣州市石牌。校園占地總面積214.30萬平方米,校舍建築面積170.20萬平方米,學生宿舍面積44.61萬平方米。學校圖書館藏書382萬冊。

學生公寓的房間內有床、行李架、小衣櫃、寫字台、椅子、電話、網路插座、空調、衛生間,但不提供包房。
學校有校門診部和26所附屬醫院,其中國家三級甲等醫院15所。可隨時為師生提供醫療服務。學生在校期間需交納國家規定的醫療保險費,可享受國家規定的初級公費醫療。
學校設有學生膳堂供學生用餐,供學生自由選擇。每月伙食費一般在人民幣800—1000元。
校內還設有銀行、郵局、理髮、洗衣、維修、書店、商場、餐廳、照相館等服務點。
學校的學生活動中心可供學生進行各種學術、娛樂活動。學校有書法、武術、動漫、定向越野等115個社團,活動豐富多彩,學生自願參加。擁有大型體育館及各種運動場所,供學生進行各類體育活動。




2021年招生專業與考試科目一覽表


图片



聯絡我們:

暨南大學本科生招生辦公室
地址: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州市黃埔大道西601號
郵編:510632
電話:86-20-8522 0130
傳真:86-20-8522 1340
E-mail: ozsb@jnu.edu.cn
學校網址:https://www.jnu.edu.cn

招生信息網:https://zsb.jnu.edu.cn
報名、查詢網址:https://lxlz.jnu.edu.cn

暨南大學駐香港辦事處

地址:香港干諾道中200號信德中心西座10字樓1007B
電話:852-2540 4778,2540 4779
傳真:852-2858 6842
網址:https://hongkong.jnu.edu.cn
E-mail:hongkong@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