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华侨全国联考如何选择学校

 

 

(一)個人志向突出,兼顧現實環境
 
       理想和興趣是激發人生奮鬥的動力,也是事業成功不可缺少的條件!只有明確自己的志向,才能合理地選擇自己人生的導航標。
 
       選擇志願時要首先考慮興趣愛好,做出第一次篩選。但是也要注意,個人感興趣的東西未必適合去從事,只有對適合自己做的事情有興趣的人,才能勝任他所從事的學習和工作。在選擇志願時,學生一方面要根據自己的特點、興趣和志向,明確職業發展,並以此來選擇學校和專業類別。另一方面,在填報志願時又不能局限於某一學校或專業,要放開視野,做長久打算把自己的志向和願望同家族、社會的需求、就業的現狀融合,把理想和現實結合起來,避免脫離實際。
(二)綜合估測分數,準確定位
 
       篩選專業之後就要給自己恰當定位。聯考錄取中,考試成績的好壞起著決定性作用。
我校每月的月考成績、模擬考試成績都是聯考報考的重要依據。同學們可以將往年的試題做一遍,參照答案,評估自己的成績。從自己的興趣出發,參考往年各個院校的錄取分數,選擇合適的院校和專業。
 
(三)適當超前與穩妥,眼前與未來
 
       有些考生平時成績穩定,考試心態也好,但追求穩妥,在填報志願時過於保守,不敢報一線名校,失去了上更好大學的機會。其實,沒有實力的盲目攀高固然不可取,但是相信經過努力可以達到的目標就應該去爭取。三月份填報志願,五月底考試,很多同學經過這段時間的努力是完全取得更好成績的,這種情況填報的第一志願可以適當的超出自己平時的水準。反觀,平時成績不穩定,有較大浮動的同學,選擇第一志願則要相對謹慎、保守,選擇自己有最大把握考取的學校。
填報志願和人生的任何決策是一樣的,選擇就要承擔風險。兩軍相逢,勇者勝!敢拼才會贏。
 
(四)謹慎對待“服從專業分配”
       在考生志願表上,每一批次的志願欄都有“服從”欄。設置該欄,是爲了增加部分考生被錄取的機會。考生當然希望按志願錄取,但是由於受資訊材料、預測、決策方法等因素的限制,有的考生會把志願報得較高,有的考生則處理不好志願之間的“梯度”關係,以致志願落空。“服從”二字絕對不可忽視,特別是對競爭能力較差的考生,更是如此。“專業服從”,當考生的檔案被某所大學調入後,所填的各個專業均未錄取時,考生是否同意調配到其他系科學習。考生如果確認“服從分配”,一方面自己增加了被錄取的機會,另一方面接受了必須按調配入學的義務,極可能調劑錄取的專業與報考初衷相差甚遠,要有心理準備。填了服從就會按服從在缺額的招生計畫中優先調配比較好的專業。因此,對於這一欄目,考生既要充分重視,又要慎重對待,表態具體明確。對於“服從調劑”,建議考生謹慎進行選擇,“調劑”能夠加大考生的錄取機會,但是一定要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出發,做出合理的抉擇。
  
 
 
一、關於港澳臺聯招的最低錄取分數線
 
批次名詞解釋
第一批本科院校:國家部屬重點大學
第二批本科院校:國家部署地方院校一般大學
預科:個別大學的先修班,入讀一年之後,考核成績通過升讀本科。
 
中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地區及臺灣省學生各批次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如下:
1、第一批本科院校文史、理工類:400分。
2、第二批本科院校文史、理工類:300分。
3、第一批預科院校文史、理工類:380分。
4、第二批預科院校文史、理工類:280分。
5、藝術類、體育類院校(專業)[與同批次招生院校普通類同時進行]:200分。
 
 
所以請考生必須高度重視第二志願的填報
       第一批次會收第二志願的有: 中國政法大學、中國傳媒大學、 福州大學、華中師範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吉林大學、山東大學、重慶大學、蘇州大學、四川大學、中山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西安交通大學
第一志願沒招滿才會招第二志願:蘇州大學,四川大學
招第二志願但分數要很高:中山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
西安交通大學
       其次,每所學校填報4個科系或專業,注意各專業的次序,一般是從高分到低分、熱門到冷門、興趣排列填報,錄取亦然.
       最後,預科只需要填報學校,不需要填報科系或專業